星期六, 12月 17, 2016

劇中名言--日劇教我的事之四

這一篇是這一系列文章中最後了。在前段寫我個人選擇的劇中名言,以及我認為的這一句話背後的意義。後段寫極端私人的感言,因為極端私人性,或許不少人感受不佳。如果真的要讀下去,請做好心理準備。一再強調這一系列都是「我」的感受,不是什麼劇評,不喜勿入!!

逃げ恥名言

以下以個人主觀來選了幾個「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中的幾句名言,就如同前面幾篇文章一樣,都是由我的主觀決定的。所以可能有大家認為的名言沒有,或是我提的名言可能不同意。不過無論如何這些就是我認定的名言。同時每一個名言後面我記得是誰說的人名(劇中人名)表示。

第一:「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津崎平匡)」
這是真的是匈牙利的諺語,我第一次知道這個諺語是TBS電視台另一個節目「世界の日本人妻は見た(台灣:日本太太好吃驚)」中,那個節目中知道匈牙利是一個被強國圍繞的國家,常被欺負。他們就發展出,為了活命經常逃避。所以,節目中平匡在第一次兩家親屬見面聚餐回家時對實栗(みくり)說的,在困難時逃避沒關係的。

第二:「感謝とリスペクト(土屋百合)」
這是百合與實栗(みくり)聊天談到工作所說的,因為她所帶的新進員工身上有新發現時,有感而發的。她是說,不管是對一起工作的同事,或是屬下,甚至客戶,能讓她工作這一件事,不可以忘記對對方的「感謝與敬意」。

第三:「沼田さんは沼田さん(風見亮太)、頼綱という生物(日野秀司)」
這是平匡之前因沼田是同志,刻板印象地認為他同時擁有女性與男性觀點,上面兩個人針對平匡就說這樣。風見說沼田先生就沼田先生,日野說他是叫賴網的生物。這邊是說對任何人,不要以刻板印象去看待,每一個人都是不一樣的一個人。

第四:「運命の相手なんていない(森山桜)」
這是實栗(みくり)逃回家時她媽媽說的。她媽媽說她跟先生是相愛的,是「努力去」相愛的,夫妻本來就是兩個陌生人在一起(就是指不像父母對子女那一種關係),說會有無償的愛(指不求回饋的愛)是不太可能的。所以並沒有命中註定的人,是把遇到的人變成命中註定的人。

對名言的延伸(公共版)

上一篇比較的101次求婚播放時期,遇留有一些泡沫經濟的餘韻,大眾可能期望或是接受較為戱劇性的愛情。今年(2016)的日本,經過消失的二十年,仍未脫離不穩定的經濟狀態。尤其對年輕一代的不公平感及無力感是越來越嚴重。找不到正職、常有超時加班、過勞、派遣、不婚、草食男...。大環境真的很艱困,可能隨時面對難以克服的困境,這是不逃可能沒命的情況。同樣的描述,在我半年前讀的「暗殺教室」第二十輯中也有一段,殺老師對於E組學生因世界無法接受殺老師可能不會爆炸的事實而憤憤平時說了類似的話,意即人生中難免遇到無法照自己理想或想法去做時,暫時順應時代的潮流並不可恥,只要在事過境遷之後還是知道自己該往何處去就好(以上是意譯,至於真正內容請去看原著)。真實社會中,不如意的事多少會有,不是說每一次碰到不如意、困難就逃開,是暫時無法克服時,先繞道、先逃離都是可以接受的。我也是,在快要爆炸時,會去逃離一些可以逃離的東西。不然每一件事都認真面對,真的會死人。但我會知道什麼事可以逃離,什麼不可以。

人生中,自己周遭一直圍繞著不同的人。對於這些人,真的應該要抱著感謝與敬意啊!像我,我最感謝與表達敬意的對象是曾經到現在的各位同學,這些年輕人給我很多很多的東西。我教書,其實由他們身上獲得更多!尤其在一些困難課程當中,總是會見到努力及真的會改變的同學。也從來聊天的導生、同學、系友中,一直讓我可以保持年輕的心態。對此不能不感謝與表達我最大的敬意。當然,我附近的同事,也協助我很多很多,也要表示我的謝意及敬意。

面對任何人,我一直告誡自己,不要以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去論斷人。有同學蹺課一、兩次,我應該先去了解他發生什麼困難?先可以透過同學,或網路收集資料。但最重要的還是面對面多聊幾次,直接的溝通及觀察才能知道他為什麼沒有辦法在課堂中現身!其他情況亦是如此!!

對名言的延伸(私密版)

以下是極私密的部分,不想見到很噁心的,請離開。如果執意要看最後吐了,我可不能負責!!

逃げ恥這一個戱劇,設定現實不太可能的「契約婚姻」為主題。可能脫離現實太遠,會讓觀眾無法入戱。但在角色卡司選擇不錯,編劇處理劇情也很能說服人。看到劇中的實栗(みくり)與平匡兩人的互動,真的可以反思自己的生活。他們那一種親密之間仍保有一些距離的關係,是現代婚姻中極具參考價值的地方。

婚姻生活,本來就是來自兩個不同家庭,也就帶著二十幾年(甚至更久)的某一家庭習慣的人一起來生活。習慣上的不合一定多少出現,又是兩個成熟的個體,當然也會有不同的個性。在大學時修過「諮商原理與技術」這一門課,是現在臨床心理學界的大老,但是當時最年輕的老師帶的。雖然,我並沒有往這邊走,所以後來也沒修其他相關課程。但也學習到及實作到(老師有時讓我們模擬),一些簡單技巧。老師當時也提到家庭中之溝通的重要,也提醒我們,家庭是需要去經營的!

大學上這樣內容的課,當然也對婚姻抱持著一些幻想。但現實是,我大學四年感情這學分交白卷。因一些原故,我比同班同學稍大一點,大學畢業時已經24歲。因為那時剛開始有個人電腦(Apple II),不善交際的我還滿投入其中。在升大四的暑假跟系上管理電腦的老師借一台電腦,關在出國進修的導師的研究室(美其名是看家,後來開學之後換我的另一個同學去看家,不過他是去老師研究室跟學妹約會!),研究組合語言。如果研究所時沒有那個機緣,我應該是心理學界元老級的科技宅

寫到這,我想跟我太太表達我的謝意與敬意。當初能接受外表不起眼,身高不高(號稱162),服裝一年到頭運動短褲外面套運動長褲脖子上還掛裁判哨加鑰匙(因為大學到研一,一直擔任女排教練,現在中正大學宜美老師的老闆碰到我還會叫我教練)。現在想起來實在是...交不到女朋友一點都不意外。如果沒有我太太在這個其間出現,我可能跟平匡一樣,有機會變成「魔術師(日文連結)」。不過在有機緣中遇到了她,我們聊了不少的事,也發現價值觀還滿接近。還有,最重要的是她能接納我在她身邊。

後來,我們也互相一直努力在溝通及經營。所幸中間並沒有遇到需要逃避的困難,也有賴她給我支持與容忍。我也盡可能花時間與心力在家庭中。也很感謝一雙兒女,到現在仍平安,也努力在他們的生活中。雖然他們逐漸要離開家,我們家中又回到兩人生活(其實還有兩隻狗)。我真的很同意劇中森山桜的那一句名言,而我們似乎 so far so good!我想我是應該更加努力經營,也一直要保持謝意與敬意。可以逃避其他的事,家庭就不會逃避!!

最後

如果上一段讀起來讓你不舒服,實在只能說對不起,但我也是警告過的。如果你真的陪我到這裡,我也祝福每一位可以找到你的平匡或是みくり(實栗)!然後請你們好好的經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給我回饋,現在不作審查,但請填「字詞驗證」。對於各位的意見我會每天來拜讀,但回覆難免有時慢了一些,還請大家原諒。

我的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