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17, 2012

給很不捨的97級畢業贈言

 
以下是我在201269日,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97級同學畢業茶會上的致辭。

今天也算是自己的畢業典禮,最後一次還帶著「主任」的頭銜上台。
今年特別跟系會商量,比往年多要一些時間。因為今年要畢業的是我的第五屆導生班。我來到高醫教書是民國81年的事,今年8月就要滿20年。我的第一屆導生是psy81級的,之後我都4年一輪的方式帶到現在。不久之前,81級有一位到美國發展的系友回來高雄,他們就約一些同學一起吃飯,我也有幸跟他們用餐。其中不少人結婚當爸爸、媽媽的,小孩也大到都要上小學了。時間過得實在很快!
以下容我以快速回顧的方式,而且是自我感覺良好的個人私密回憶,快速瀏覽過自從97學年度到現所發生的事。最後再給大家畢業的贈言。
本系導師的分配,盡可能的在低年級安排三位老師,以便有較細、較好的照顧。因為那時,有一位新老師即將進入高醫心理系,所以就請這一位新老師來擔任97級的導師。另外,是由93級畢業班的兩個來擔任,也就是我跟另一位。因為自從這一屆開始,個人申請、學校推薦,使用了情境式的團體面試。知道這樣進來的同學一定很有趣 :p。所以我就私下請求安排要前三分之一的同學(當然也沒有辦法完全如願)。依照往年慣例,在九月底十月初,趕快請導生們來一一個別聊一聊。真的發現這些同學很特別!個人向來喜歡與眾不同的同學,有個性的同學。
97學年度上學期,本系面臨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就是系所評鑑。這是這幾年來,全國各系所聞之色變的大怪獸!因為如果不通過或是待觀察,不但要隔年再評鑑,而且可能被減招甚至被停招。本校身為一個私立大學,對招生有關的事當然一定是全力以赴。有關系所評鑑相關事務,自95學年度就開始了,而且也歷經了大大小小好幾次的考驗。在9712月的評鑑,本系雖然經由評鑑委員指導出一些問題,但基本上圓滿結束這一次的實地訪評。或許同學們,僅是剛入學的新鮮人,沒有真正感受到這一件大事。當然,剛進入大學的各位,也在這個時期發生過一些事情。現在回想起,真的滿抱歉的是,那時真的花了過多的心力時間在評鑑上。若有對各位照顧不週之處,還請大家多見諒!
到了下學期,見到了不少同學投入於公共事務,準備迎新宿營,參加心理營的籌備。那時系上還有另外一個活動在水面下進行,但畢竟各位是大一生,都沒有感受到事情的嚴重性。最後,我們是功敗垂成,還是沒有辦法讓好老師留下來。在988月,我們一位敬愛的老師離職了,使得各位沒有辦法上到她的許多有趣且可以收獲滿滿的課程。
不過各位在學期間也有新的老師進來。在98學年分別進來兩位老師。他們兩位不僅現在在系上扮演重要角色,而且各位也上到他們的課程。想必在他們課程也學到很多。
98學年,各位大二開始有了我的課程,心理實驗法。本系在這個學年開始,做了一點課程上的變動。各位是最後一次心實在二年級上下學期的。98級的同學開始心實移到心一下學期開始上課。同時我也把知覺心理學移到上學期,所以98學年度上學期變得非常忙碌。除了備課、上課,還有一堆系務與無止盡的開會。在9810月終於不支了。我的視網膜裂了,只好用雷射封破洞,在家休息了兩個星期。
到了98學年第二學期末,也就是997月,本系最資深的老師到成功大學去了。幸好她的缺很快由新老師來補起來了。而且,各位也上過了,資深老師最後一次在本系上的發展心理學。
各位在二、三年級階段,在系會公共事務等上盡了很多很多的力。所以在這兩年,系會在校內、校外的社團評鑑中大發異彩!其中最主要的功臣,都是97級的同學。我們系會連續兩年都得全國社團評鑑獲得特優,我這個只有蓋章的輔導老師也沾光,拿到了兩塊獎牌。還真的感謝各位!!
99學年度第二學期,各位修了心理學系最後一個必修課:認知心理學。不知道可不可以這樣說,各位很幸運,上了「神」的最後一屆認知心理學。但也很可惜,他就在1007月離開了高醫。
100學年度,各位升大四了。因為人力調配,一位老師到一年級帶新生。這一班導師剩兩個人。上學期有人參加了碩士班研究所甄試入學,有人風光上榜,但也有人就差了一點點。但是,不是只有要升學的人在努力,更有不少的同學為了不同的目標也在用心著。
到了這學期,我們班另外一位導師去了我們隔壁的國立大學,我只好把所有同學接過來了。但是,實在太多同學,沒有辦法像以前一樣一一請來聊聊天。變成都放牛吃草去,沒有照顧到真的很抱歉。各位也很客氣,一開學就要請你們組團辦導生聚,但一直都沒有人找我。只好我到了五月主動出擊,但因為時間、體力等關係只開了三次的時間,有不少人沒有吃到真的不好意思!
不知不覺中,時間已經到了六月了。大家有沒有發現,時間真的很快就過去?有些經學校推薦、個人申請進來的同學,認識你們已經超過四年了。其他的同學也再差三個月左右就認識滿四年。
大學四年,本來就是在各位人生歷程當中的一個很限定的時間。各位的人生,還有更長、更精彩的部分在等待你們。但也希望大學四年,我們在這個高醫小小的校園當中,醞釀出一些變化。跟我聊過天的同學希望都還記得,尤其在一二年級的時候,我希望各位在心理學當中找到你的興趣。你喜歡什麼?你適合什麼?並不是由外在的分數來告訴你,是由你自己面對她們,也面對自己,好好地了解才能明瞭的!不知你現在有沒有找到一些你真的喜歡的?
另外,我也常常跟同學說:你的人生是你自己的!不是你父母的人生,更不是我的人生。人生的路,一定得由各位自己一步一腳印地走過去。他人絕對無法替你走的!所以,你要往哪裡去,你要走到何處,都要自己來找尋。你找到了嗎?
其實沒有找到,「現在」,還沒有關係。因為你們還有一點點時間,各位二十二歲左右,還算非常年輕,相信各位一定可以找得到你自己人生的方向與道路。之所以我這麼肯定,當然是有理由的。我們系上,以及學校,在各位低年級時提供了各種基礎能力課程。尤其系上統計、心測、心實三大基本方法。如果任何一位曾在這三大基本方法中感覺沒有學好,歡迎各位隨時回來補一補!
到二年級以後,也給了各位各種厚實的專業心理學的入門鍛煉。我們即將要交給你們的畢業證書,是利用心理學這個工具來探索「人」這個有趣且複雜的東西的一把鑰匙。希望各位善加利用她來開啟你人生的下一扇門!
除了正式課程以外,本校、本系也給了各位無可取代的寶物。我們系上,以及各位接觸過的其他系或單位的老師們,一定可以成為各位一生的寶藏!他們身上都有各種珍貴的東西:從學識到做人處世的態度。相信各位已經從中獲得不少。
還有絕對不能忘記的是學生間的情誼。本系除了學生系會活動優秀以外,學長姐對學弟妹的照顧也是有目共睹的!相信各位也繼承了這個優良的傳統,也已經好好地照顧學弟妹們了!
最後,請你們前後左右好好地看一下,現在就在你身邊的同班同學。高醫心理學系97級的同學們!在廣大的世界中,各位能有幸在一起渡過了四年的時光。這是多麼難能可貴的事!當然其可以不是只有歡樂,一定也曾有過爭吵與對立。但今天這一刻,請大家各自記得同學們的好!相互原諒一下,彼此曾經的不成熟。從今天以後,可能各自往不同的方向飛去,但請各位好好記得同學的好!!
最後的最後,感謝各位這四年來的陪伴!讓我又重新看到新一代的希望,也讓我再成長了一些。各位如果經過我房間的聊天,或是其他任何事情中,感受到了一些些的幫助。請不用來謝我!請各位把這些善意往後傳遞下去。人,就是要一代接著一代,我真的把一些棒子交給了你們了,往後就看你們了!也請大家別忘了,有事沒事回來看看我!不必帶什麼,只要給我看看你活著!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給我回饋,現在不作審查,但請填「字詞驗證」。對於各位的意見我會每天來拜讀,但回覆難免有時慢了一些,還請大家原諒。

我的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