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02, 2010

笨蛋!問題不在數字:(

各位:



前一陣子真的很忙(現在也是:(),忙到只能發發不到140字那一種(有興趣的人請到plurk走一走)。

同時也累了,因為同樣的事不是第一次說過,常常是說過N次。像有關評量的事以前也說過,也寫過網誌(更早在BBS,中山南風時就有寫過)。



不過歷史會重演,笨蛋永遠會出現。

所以來補充一下最近發生的情況,至於有關原理、原則的部分請看連結(就是按這個)

第一件事是:因為本校教學評量成績較好了,沒有老師掉入需要輔導的3.0(滿分5.0)以下。所以主管單位臨時將標準提高到3.5。於是,本系兩位兼任老師在門檻下。我被學校指派要「輔導」他們,還要求他們寫報告並簽名。其中一個先找到,請他簽個名,我還跟他道歉許久也請他喝杯星巴客。最後報告由我來寫。另外一位是很忙的老師,也是滿有名的老師。一直找不到,最只好用電話訪問(因為學校一直死命地跟我要報告)。也是由我寫報告,同時我也替這一位老師代簽名。

這種網路評量 不確定因素真的不少,當然作為簡易screening test是可以的。網路評量只有2.X分的真的可能有問題。但是標準提高到3.5甚至有人開玩笑說以後要4.0,那會有很多false alarm。

第二件是,最近學務處也效法教務處,開始網路評量。是針對導師的網路評量。先前也沒有作任何研究、調查或詢問。就把教學的評量題目改一改就上線了!而且今年選績優導師就要把這分數放進來考慮。


其實這些所謂「高層」的決策背後有一個很「台灣」的邏輯,就是一個向度上的排序。所以有數字的他們知道怎麼處理,沒數字他們就真的不知道了!可是老師教學,老師對於學生的輔導,都可以化成數字嗎?

很想套我以前老板的一句話:「笨蛋問題不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給我回饋,現在不作審查,但請填「字詞驗證」。對於各位的意見我會每天來拜讀,但回覆難免有時慢了一些,還請大家原諒。

我的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