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01, 2010

一個特別的「心」

各位來訪者:2010年新年快樂(現在還是元旦)

照片是2009年12月26日台大心理系創立60週年系慶時捐款所得的紀念杯。其實這個杯子還有一些故事,容我在此介紹一下下。

杯子上面的字是在台大心理教書的我大學同學的女兒寫的。她女兒現在十二歲,寫字當時是十歲。或許這有什麼了不起,但她女兒是「五障俱全」的小朋友。有:肢體、智力、語言、學習及情緒障礙。而我同學是一個叛逆的心理學家兼努力實踐自己想法的媽媽。

據我同學所描述,她很早就不聽從所謂西醫的指導。因為對西醫有不同看法,例如:他女兒一出生第一個診斷就是「腦性痲痺」,她就說這只是很表面的診斷,大腦運動區受損當然會有運動障礙,但有運動障礙通常不止運動區有受損。她對於腦神經用藥也很有意見,因為藥物不能僅對需要的部分作用。例如某些神經傳導物阻斷劑,當然會阻斷所有用到同一類神經傳導物質的神經活動。




所以我同學,利用她能掌控的心理學方法,自己教養自己女兒。讓她女兒完成了,現今西醫及西方神經科學認為不可能的任務。就像寫毛筆字!因為「腦痲」通常無法適當放鬆肌肉,較適合用硬筆,毛筆對他們是「impossible」。但她女兒不僅作到,而且寫的字真的很有味道。而這一個杯子,外面寫「心」,杯子內緣寫「無風濤」,合起來是「心無風濤」,是情緒控制的最高境界!雖然,字都是分開寫的,我同學來挑選組合的。當然書寫時仍需老師輔助,但實在越看越耐看!

2010年新年,與大家分享這樣的故事,希望大家喜歡。也希望大家的2010年是光明的一年!

1 則留言:

  1. 很感人的故事…。

    杯子也很好看。

    回覆刪除

感謝給我回饋,現在不作審查,但請填「字詞驗證」。對於各位的意見我會每天來拜讀,但回覆難免有時慢了一些,還請大家原諒。

我的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