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04, 2009

需要改變嗎?

學生主辦的「高中生心理營」,正在熱烈展開中。對於心理營這樣的活動,一直以來都相當支持與鼓勵。因為這是讓高中生理解心理學與心理系的好機會,也是讓心理系的同學們學習主辦一些活動的很好的機會。

但是,在二、三月的時候,本系系站(要有帳號才能登入)就有人提出不同意見。當然呼應這些要求,營隊今年也有一些改變。至少課程全部往早上移動了,課程前的動態活也減少了。一些活動也較有一些學術性了。



但是仍然覺得少那麼一點改變。值星官,仍是值星官,口號動作仍是同一類的,早上一起來還是作早操。這些或許今年無法變(但也不確定),那如果往後學校不給辦,各位同學仍要辦完全同一個模樣的心理營嗎?

最近學生挖出第一屆心理營的資料,當時主要由系上主導來辦理的。我們也沒有用學校教室當作上課教室,場地是借了澄清湖清年活動中心。或許那時官辦的味道重了一點,也沒有很吸引高中生。但至少學術性還真不少,最後還請了系上大部分老師與高中生面對面舉行一次座談會。

請系上的同學,畢業系友,一起來想一想吧。個人是覺得「心理營」這樣的事情是值得保留。但是未必一定要是現在的這一種心理營。某些有一點「騙小孩」的戲碼,或許可以考慮有所變化了。而且,從第二屆至今,似乎都沒有好好留下任何可靠資料。只有口耳相傳的傳統。

大家是辛苦了,但是仍然還是給大家丟一些嚴肅議題想一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給我回饋,現在不作審查,但請填「字詞驗證」。對於各位的意見我會每天來拜讀,但回覆難免有時慢了一些,還請大家原諒。

我的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