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02, 2008

主要問題不會在沒有寫的地方

最後一次小考,有些人進步了,但也有人不進反退。

前幾天93級的找我,我正在改各位的小考,他們看到很大叉叉,問我第幾次了。我說已經是最後一次,他們就說學弟妹膽子怎麼這麼大?我說可能是因為現在每一題都只扣一分,有些人可能還是不知收斂。我接著,當初就是因為扣多了一點分看到他們Psy93的一些同學淚灑八樓,所以才少扣一點。但一少扣,那一些信奉「多寫多分」的信徒就前仆後繼地寫一堆無關的東西。

尤其這一次的兩個問題,很多人沒注意過交通事故相關新聞,看到A1死亡車禍(即事故後24小時內死亡)。以為問題就在其中,在這大作文章,如:24小時內死亡不見得因為車禍而死,可能是送的醫院醫術不佳(台灣的醫院在學生心目中是如此不堪);有些車禍不見得有人會死;有些人因車禍死亡都超過24小時...。

上述各理由,一方面都是答題的人的自己想像。另外一方面,可能都沒有考慮到車禍統計中為何使用24小時內死亡為一指標。測量車禍嚴重與否,本來就在其中挾雜各種可能混淆結果的外擾變項。但是死亡是其中較為穩定的測量值,因為人的死亡在社會來說再怎樣也是個大事。所以都可以找到確實一點的記錄(有明確的發生時地)。這是重大車禍的一種操作型定義,且是交通單位常用的指標。

重要的是,在改錯題中,我不會把最重要問題放在各位需要發揮想像力才能發現問題的地方。換言之,問題都會出現在文章當中或是文章「明示」的部分。

所謂明示就像第二題,週五17:00後的道路狀況和,週三15:00後的道路狀況當然可以明白了解。是週五17:00以後的流量大,行駛起來較花時間。一方面因為下班尖峰時間,另外因為是週末不少人會利用時間移動。這就算「明示」的資訊,也希望可以明明白白地,具體地寫出來(不要只說時間不同無法比較)。

幸好第二題答對的人不少。但改正得好的人就很少,這當中安排路線是很重要的課題。當然,平衡各項誤差,隨機是最好的方法。但大家都不太喜歡隨機。動了很多很多手腳,其實動得愈多問題也會愈多。還有人設計雙因子的多因子設計,實在是多此一舉。

希望本週五的第一次期末考以前能把壞習慣改一改。不然你還要跟我玩一年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給我回饋,現在不作審查,但請填「字詞驗證」。對於各位的意見我會每天來拜讀,但回覆難免有時慢了一些,還請大家原諒。

我的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