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01, 2008

請大家學會想,不是學會記答案

真的有時候會有劣幣驅逐良幣的情況。

前幾天,公告了心實第一次期末考要領。有一群聰明(而且是考試經驗老道的)同學來找我。因為第一次期末考中有三題是重覆小考的題目(就是考古題),而且配分是小考時的兩倍。就問我說,小考時拿到兩分的答案是 不是就可以拿四分。當時沒有想太多,只是跟他們說,計分原理是這樣沒有錯,但有時只差一個字就差很多。

後來等他們走了之後發現問題可大了!我完全上同學的當 ,被他們套出東西來了。而且,我真的很顯然地害了這群同學。當然了解同學不想被當的心情(我也被當過,怎會不知?),但是一直都有強調心實小考就是考驗各位的判斷力,思考邏輯以及科學的態度。另外,也要利用這樣的機會磨練大家的文字表達能力。

這些東西絕對不是用「背」的出來的。如果你真要背,就離我的教學目標愈來愈遠!我希望各位會的是「想」,就是用自己的腦袋來想。這能力如果能在各位大腦中穩定下來,那這東西是不會被任何人拿走的。

大學的課業不是只有來讀書的,還要用想的。如果不想,你如何能成為「知識份子」?

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給我回饋,現在不作審查,但請填「字詞驗證」。對於各位的意見我會每天來拜讀,但回覆難免有時慢了一些,還請大家原諒。

我的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