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19, 2008

心痛--打成績

不知道讀者了不了解打成績的痛苦嗎?

在我剛開始教書的時候也沒有很在意,尤其帶一些大班級 (超過二十個對我來說是大班級)課程時,反正各項成績按照開學時公告的權重加以平均。一般都可以用試算表軟體(剛開始用Lotus 1-2-3、後來用Excel、最近則用OpenOffice Calc),輸入各項成績自動幫我算出來。然後,將不到60分的人用紅字表示,是不及格。

現在(其實最近十年均是),還是用試算表軟體,但我會調整一下分數。最多會加十分左右的成績,來補救那些本來不及格的人。一定會有不少的「乖」學生會說,這樣不公平。可是各位(尤其上過我心實的),考試成績那有公平可言?其間挾雜的外擾因素有多少?

本來給同學成績有幾項作用,第一個是讓真的沒有學到該學的東西的同學,讓他明年再來學一次。第二個是讓同學們大致知道各位的表現在我(老師)的心目中達到多 少?例如,你拿了八十幾(甚至超過九十),應該可以說,你大概知道核心概念了。又如,你拿到60整,當然希望你們知道,這是我「給」你過的。這個分數意味 著你是沒有學到很多東西,但我也相信如果努力應該可以學會。

但是在台灣總有同學跟老師爭那一分兩分,尤其心痛的是你又沒被「當」。或許這是長久累積下來的習性,但希望年輕如大學生的你,一定要醒過來。測驗是有誤差的,至於真正知道你到底會與不會。應該只有你自己。

也希望同學能知道我在給「過」與「不過」時的痛苦。而且這個痛苦是每一位用心的老師都會面臨的。

以上是昨天被本系最緊張的老師問煩(她一直問某某同學可不可當)後有感而發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給我回饋,現在不作審查,但請填「字詞驗證」。對於各位的意見我會每天來拜讀,但回覆難免有時慢了一些,還請大家原諒。

我的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