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15, 2007

心實很重要:)

今天研究所甄試面試。

研究所甄試最重要的資料是研究計畫,面試主要時間也是延著這個東西來 問。今天發現(其以前也一直注意),好壞差很多。不好的有兩種,一種是「連」格式的不完備。我說「連」是,內容可能更是乏善可陳。心理實驗法及心理實驗法 實驗,都會要你們同學交實驗計畫及實驗報告。格式,也提供給各位不少資料

其中大家最常犯的錯誤是引用方式,原理很單純,你所引用的東西要讀者很容易找到原件。同時,內文有引用到的後面列表一定要出現,後面列表有的內文中也一定要出現過。這是送出前一定要仔細檢查的項目。但是大家幾乎沒有作好。

不好的另外一種是,格式看來還好。但內容有「抄襲之嫌」。我是說有嫌疑是,因為我們預設上從不懷疑同學。但今天看到不少考生(還好大部分不是本校同學),我 們口試委員問其中所引用的文獻(尤其是很關鍵文獻)相關問題(如文獻研究方法、大致結果等等),不是答不上來,就直接承認沒有看過。沒看過,如何引用?這 就是有剽竊之嫌,而剽竊是科學研究中最大禁忌之一,也是很要不得的行為。

當然也有研究計畫寫得好的考生,就沒有以上兩種壞行為。不過這種考生很少,是很可惜的。反過來說,大三以下的同學來說,這是各位的機會。只要你們提早準備,研究計畫一定比大部分人都表現得好。

以上這一些,心理實驗法以及心理實驗法實驗都教過。我真的教過,而且不止講一次。老師在講各位有沒有在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給我回饋,現在不作審查,但請填「字詞驗證」。對於各位的意見我會每天來拜讀,但回覆難免有時慢了一些,還請大家原諒。

我的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