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12, 2007

人是理性的嗎?

教心理實驗法很困難的地方是跟同學說明「講道理」的地方。

講道理就是,講話合乎邏輯 (logic)。即使不用抬出Tversky與Kahneman也知道人的想法受到邏輯以外的因素影響。甚至可以說,人其實一點也不邏輯。但在以現今的學 校教育系統(尤其是在東方教育系統),似乎認定人是一個邏輯思考的機器來編排課程。個人認為東方這個受到當百年多前引進西方教育方法時造成的。西方當初的 教育與宗教系統是密不可分的,西方宗教,在此以基督教為主,認為人就神造的,而且是神所挑選的子民。所以人是與神一樣的理性。

科學在西方來 說理性教育與邏輯活動的極致,也可以說,科學研究活動結果也是理性活動的結果。例如說,地動說,也是除了哥白尼、伽利略、牛頓...等等科學家的努力。現 在小學自然課本也都有地球繞著太陽的說明以及示意圖。但是但是,各位讀者中有人真的能體會到(或是觀察到)地球繞著太陽?可能都是因為自小學到現在,「課 本」說,「老師」說來「記住」的。我們的教育當中,是否都很少提到如何來讓學生「體會」或是檢驗「地動說」的過程?

如果,教育是要我們年輕 人更理性也看東西。我們應該更需要先知道人其實不那麼理性的地方開始。然後利用不同手法讓學生「體會」理性與非理性的不同。體會之後才可以更理性地看其他 各課程,可以不必盲目地照單全收,而且可以更深入地了解課程。也希望同學可以把事情可以更化約的角度去看,或許更明白問題更接近本質的地方。

順便給讀者一個習題:以變態的角度,看看注意力缺損過動現在的處理方式會不會另一種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給我回饋,現在不作審查,但請填「字詞驗證」。對於各位的意見我會每天來拜讀,但回覆難免有時慢了一些,還請大家原諒。

我的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