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02, 2007

半熟人業代論(5)--真誠

應該是最後一篇了 。

本來還要有一個副標題叫:業代2.0。可是覺得太俗了,就不要了。

不少人對業務代表的印象(我最初也是)就是,能言善道但表裡不一,拿錢前是一個樣子拿錢後是另一個樣子。

但是資訊流通快速的現代網路社會而言,除非客戶是完全不上網,否則很多資訊只要在網路上找一找就會找得到。而且這些資訊不是只有所謂的「官方說法」,很多真正的使用者的心聲,可以直接從網路上看到。如果只作表面的印象整飾,假面具很快就會被拆穿的。

雖然,也會有不良的客戶(其實客戶會不良多少業務代表也要負一點責任,因為可能是不良的業代教出不良的客戶)。但也相信大部分的客人是理性的,可以講道理的。

一個業代,他的業績會不會好,好的主管應該看他長遠一點的積效。以及平時對這個業代與客戶的互動。高涉入的購買(感謝議賢的指正)其涉入程度愈高,客戶回饋的週期會愈長。如,買房子,除非碰到超級大戶,一般大眾一生能有幾回?如果有客戶介紹親朋好友,其實也可能要等待很久。

但只要真誠對待每一個客人,可能諸多位客人中會有人在網路上說:某某業代真棒!這個宣傳效果會很高,因為一旦上網,消息就容易曝光。同樣的,如果沒有讓客人很滿意(應該說很不滿),就更高的可能性客人會在網路上說:某某業代很差勁!這個殺傷力也是很可觀的。

其實要達到客人滿意(是主觀上的滿意,並不是最後有沒有買商品)以前面幾次所談的,如果能作得到:同理心、表現對商品的專業認識、替客人解決問題、informed consent。我想雖不中也不遠吧!而能夠貫穿這一些,個人認為主要關鍵詞就是「真誠」。

請不要以為「真誠」這個東西很虛,因為現在資訊流通快速,是真是假,常是很快就讓大家知道。所以作為好業代,誠實是上策,您說呢?全文暫告一段落,如果你有全部看完,辛苦你了。如果方便給我一些指教吧!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給我回饋,現在不作審查,但請填「字詞驗證」。對於各位的意見我會每天來拜讀,但回覆難免有時慢了一些,還請大家原諒。

我的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