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5, 2007

撈舊文

因為每一屆都有同學發出同樣疑問,每年都要回答一次(其實學期初就說過多次,但最後會發出這些疑問的人往往學期初沒來上課或根本有來也沒在聽我的話)

先是以前同學(己經畢業的)的complain



作者: ***************************** 看板: EXPpsy

標題: Re: 補考結果

時間: Mon Jan 19 02:22:26 2004




※ 引述《sakurai (大刀廟廟公)》之銘言:

: 各位參加補考同學:

: 整整花了我兩天兩夜時間,終於改好了。不過這一次,

: 感覺白費力氣。好像只是發現我沒有當錯人。

: 也就是說:「沒有人過!」

: 有異議,或要看考卷的請在星期一早上10時前到我辦

: 公室。

: 以上公告。

: sakurai







我想,很多人看到這樣的一個結果,心裡面"可能"或多或少跟我有一樣的想法:都拼了,真的是念地頭破血流(不信老師可以去翻翻看每個同學的課本,小考考卷,都是朱墨按然),有問題的地方也都問了,結果換來一個這麼糟的結果,一個毫無挽回的餘地,我想,一個人在這科會不會被當,考試結果會不會被當,或者是說存在這樣一個當人的制度,是要篩選出有沒有用心,努力與否的同學吧!!如果被當的人之中,大部分的人都可以很大聲地說,我對得起自己,父母與老師了!!!!!!

那麼這樣當了這些學生,真的,很殘忍!!

不禁要問,付出的心血,在這樣的一個科目,真的無法有相對地收穫嗎?

這樣地投入,連及格的程度都無法達到嗎?自己是不是真的那麼無能?

有不好到需要重新重頭學一遍嗎?

也許我真的學的不好,很多觀念無法達到課程的要求,學長也都說,暑修可以讓你學到的,絕對多更多,到時你就知道...現在你或許會覺得難以接受,但以後你就知道,老師很多的邏輯,真的很重要!!

但,暑修的意義究竟是補強,還是打底?

打底不是應該是學期課程的最基本目的與要求嗎?

還是,經過這一學期的學習,我...連最基本的底都沒有嗎?

這樣一個60分的基本門檻,都無法達到?

學習的過程那個環節出了錯?







我想,還是有機會我應該跟學弟妹說,大二修心實時如果你期中考勉勉強強考個及格上下,之後的小考無法得到很理想的分數,甚至是負分,那代表你的改錯題作答方式短時間內是無法達到老師要求的,而改錯題是最重要的,分數高低的關鍵,所以期末考能不能考的好,學期成績會不會過,不是現在的你能決定的,把時間拿來念其他科吧,把那些科顧好較重要,免得到時飽受挫折,進退兩難!!










---------------------------------------------------------------




以下是我針對這個問題的回答




---------------------------------------------------------------

作者: sakurai (大刀廟廟公) 看板: EXPpsy

標題: 考試不是在考你努力與否

時間: Mon Jan 19 08:49:31 2004




各位同學:




也許很多參加補考的同學在懷疑,為什麼我這麼努力結果還是沒過?

但放在眼前的是,各位還是沒有了解到心理學研究當中的各種問題及其發生的形態。




很不幸的是,這些東西不是你只把一本課本讀爛就會的。你要讀很多很多有關科學的書。




也很想問問各位,你讀過多少科普的書?有沒有看過科學月刊?如果都沒有,不管你有沒有不及格,希望各位寒假好好看幾本好嗎?




只讀課本不是「讀書人」應有的態度。如果家裡沒有幾本書,還像個大學生嗎?




對每一位來找我的同學也強調,改錯題是訓練各位在現今網路發達的社會中。資訊氾濫的時代中,了解誰說的比較有道理,誰的言論比較沒有問題,誰的研究是可以推論因果關係的?不是背背考過的這幾題改錯題就可以的!因為這些問題出現形態是變化無窮的。如果你以不變應萬變,當然很可能錯得離譜!




再次強調一點,學會這些(如何應付無窮變化的垃圾資訊)。不是一時(幾天熬夜)努力就可以,是需要長久持續的努力。而且,各位要成為21世紀的心理學家這是很重要的生存技巧。同時也應該是日後受用無窮的!




共勉之!




sakurai




--

我是櫻井正二郎(據說是心理系第一殺手^_^)

但是我是面惡心善的喔!有空寫信給我

mailto:sakurai@mail.psy.kmu.edu.tw




--

#[1;36m※ Post by #[37msakurai #[36mfrom #[33mnt ...#[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給我回饋,現在不作審查,但請填「字詞驗證」。對於各位的意見我會每天來拜讀,但回覆難免有時慢了一些,還請大家原諒。

我的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