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17, 2006

因數分解

小孩在念高中,有時會被問課業問題。最近他們數學在玩因數分解。就是X^2+4X+4= (X+2)^2(當然沒有這麼簡單的題目)之類的東西。有些題目可能要背一些公式,如:(a-b)^3=a^3-3a^2b+3ab^2-b^3。有些則 要玩一些tricky的手段,才可以解出答案。

甚至有些題目,實在不會解。感到又沮喪又懷疑,想到高中教育(其實簡單的從國中就開始學)為什麼要學這個?就在網路上找到一個網頁(不過這個網頁是日文的),其中很多人來討論因數分解有什麼用的問題。最後的結論大致有三:一、可以用在日常生活,如房間收納整理的解,分蛋糕.....。二、可以訓練邏輯分析能力。三、僅是一種數學中的手段,但手段中可以了解數學之「美」。

不知有沒有人可以替我想到其他理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給我回饋,現在不作審查,但請填「字詞驗證」。對於各位的意見我會每天來拜讀,但回覆難免有時慢了一些,還請大家原諒。

我的日曆